今天是

我父亲生前立有自书遗嘱,指定其死亡后的丧葬费、抚恤金由我继承。我现准备持父亲所立遗嘱办理遗嘱继承公证,公证处能否办理?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22-11-10
  来信人:卢先生

  来信时间:2022年11月9日

  主要诉求:我父亲生前立有自书遗嘱,指定其死亡后的丧葬费、抚恤金由我继承。我现准备持父亲所立遗嘱办理遗嘱继承公证,公证处能否办理?

  答复时间:2022年11月10日

  答复意见:公证处不能为你办理遗嘱继承公证,原因有二点:第一,因为你父亲所立为自书遗嘱,公证处无法确认该份遗嘱确为你父亲亲笔所写,亦无法确认立遗嘱行为是否确系自愿,并且是其真实意思表示;第二,丧葬费、抚恤金并非公民死亡时遗留的财产,即不是死者的遗产,故即使立遗嘱人在遗嘱中对此进行了处分,这种行为也是无效的。对于丧葬费和抚恤金,全体法定继承人之间可以协议进行分割或处分,并可就分割协议申请公证。

  答复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