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夏和平律师参与鄂州电台亲民热线现场解答市民法律咨询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19-08-08

c:\users\pc\desktop\图片1.png

 

  2019年8月7日上午9:00—10:00,应市司法局安排,民福律师事务所主任夏和平律师在鄂州电台参与亲民热线节目,解读立法宗旨、解答市民的热线法律咨询。  

  一、解读了市民高度关的商品房明码标价的问题,解读了《湖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的相关条款,为购房者维权明晰了救济途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二手房交易机构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敲响了警钟。  

  二、结合一份《鄂州市居民管道天然气供用气合同》,解读了产权分界点及供用气双方的权利义务问题,明确了在天然气用户初装质保期满后,管道及设备的维护责任是以产权分界点划分的,哪一方拥有管道及设施的产权,哪一方就应承担相应的维护及管理责任。  

  三、现场解答法律咨询  

  案例一:一位80岁的老人,于2015年在市中心医院做完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手术后,现在老人已双目失明。老人认为市中心医院应承担医疗责任,请求律师提供帮助。律师解答了老人的咨询,指出市中心医院是否承担医疗事故或医疗差错的责任,必须依据当时的病历资料和检查报告进行鉴定,只有得出了鉴定结论,才能明确相关责任。而且,还有一个诉讼时效问题,因为从2015年进行手术,到现在投诉,中间已有四年左右的时间。  

  案例二:一位鄂钢公司的职工,现年56岁,由于鄂钢公司与他办理了内退手续,鄂钢公司仍在为其交纳社会保险,他在新单位工作,要求新单位对其进行补偿,补偿该企业应交而无需为其本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律师解答:由于他自身情况的特殊,他本人与鄂钢公司的劳动合同并没有解除,该公司仍在为其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费。在这种条件下,他去新的用人单位工作,应当签署《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而其现在没有与新的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在这种条件下,要求新的用人单位予以补偿,没有依据。  

  案例三:怡馨苑小区购房户投诉其所购买的已备案的团购商品房质量问题及办证问题用何途径才能彻底解决。律师解答:怡馨苑小区是我市一黑恶势力团伙借用鄂州华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资质开发建设的,该公司及相关黑恶势力集团主要成员应对怡馨苑小区团购房业主的房屋质量问题负责,应为团购房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使团购房业主获得合法的产权。由于上述黑社会组织已被严厉打击,主要成员被判重刑,而且怡馨苑小区相关房产已被公安机关查封,鄂州华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此项目开设的银行账户已被公安机关冻结,解决上述问题难度很大。建议所有团购房业主积极向公安机关、政法委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情况,由公安机关、相关政法委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协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妥善保护团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  

  夏和平律师还解答了其他市民提出的法律咨询,咨询市民对律师的解答非常满意,获得了一致好评。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