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20-04-08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司法局、工商联,市直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鄂州市司法局               鄂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鄂州市律师协会

 

                                           2020年4月7

 

 

 

 

 

  

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司发〔2020〕12号)精神,按照我市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一部署,现就组织我市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民营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结合鄂州实际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聚焦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二、服务方式

组建“鄂州市律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以下简称“法律服务团”,组成人员见附件1)和动员企业法律顾问,及时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法律指导。

服务内容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律师事务所及商会组织要按照司法部、全国工商联和省司法厅、省工商联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等文件及本通知要求,组织引导“法律服务团”和企业法律顾问,重点从以下方面为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一)广泛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及时汇总整理中央和省、市涉及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编印服务手册或者工作指南,供企业学习掌握。“法律服务团”和企业法律顾问要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各律师事务所要及时收集、报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市司法局将会同市工商联定期发布,以案释法,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帮助企业科学认识疫情,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

(二)指导依法合规经营。协助企业及时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加强生产经营场所安全防护,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经营。加强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许可、市场定价、产品质量、政府采购等环节的法律服务和合规管理,做好药品疫苗、检测试剂、医疗设备生产研发相关知识产权申请、许可、转让和打击侵权假冒等工作。发挥商会组织自律作用,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严肃惩戒会员企业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材、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三)服务企业风险防范化解。深入研判疫情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出专业处置意见。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发挥商会调解和律师调解优势,大力推行网上调解,引导企业之间互谅互让,尽可能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处理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物业租赁等纠纷,协助办理合同变更、中止、解除等法律事务。针对疫情引发的国际贸易、跨境投资等领域涉外纠纷,积极为企业提供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证据保全、检验检疫、通关验收、出口退税等法律服务。

(四)助力企业稳产稳工稳岗。指导、帮助上下游企业互助合作、整合资源,积极为企业合资合作、兼并重组、托管经营等提供服务。发挥律师协会和商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融资、债转股等途径缓解资金困难。协助企业依法申请破产清算或者和解重整,妥善处理债权债务,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帮助企业与职工协商沟通,采取居家办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调整薪酬、带薪年假、延期支付工资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协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纠纷,促进企业与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五)推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摸准企业诉求,精心帮助企业“体检”,解决实际问题,对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诉求进行归纳,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推动中央和地方关于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社保减免、失业保险金返还、房租减免等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鼓励企业界、律师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参政议政、社会监督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参与立法协商,推动完善有利于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政策。

工作要求

(一)做好统筹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市律协及商会组织要动员全市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法治体检”活动,引导有需求的民营企业自愿通过“法治体检”方式获取法律帮助和支持,要组织担任本地民营企业法律顾问的律师,主动对接顾问单位,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对有需要且尚未聘请法律顾问的重点民营企业,组织“法律服务团”对上述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开通“法治体检”热线申请通道和受理窗口,多渠道接受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申请,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关注湖北瀛博律师事务所微信公众号(附后),进行法治体检。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市律协与工商联、商会组织之间的信息联通、业务沟通,加强协同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增强活动实效。要借鉴有的律师事务所研发“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等做法,鼓励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采取电话联系、邮件交流、网络咨询、微信服务等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智能诊断、在线分析、远程咨询等服务。确因工作需要开展现场服务,要严格按有关要求做好防护工作,避免人群聚集。要把陷入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和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影视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作为服务重点,增强活动针对性。

(三)强化工作保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要充分利用有关媒体,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典型案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在“法治体检”中表现突出的律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市律协、商会组织应在评先评优、表彰激励、选聘法律顾问等方面优先考虑。

各区司法局、工商联及相关律师事务所请于5月20日前将“法治体检”阶段性活动进展情况、成效经验、问题建议及活动统计表(见附件2),分别报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和市律协。

 

附件: 1.鄂州市律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

2.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统计表


附件1

 

鄂州市律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

 

序号

姓  名

律   所

联系方式

1

刘丽燕(团长)

湖北瀛博律师事务所

13607231057

2

汪文涛

湖北源规律师事务所

13871810608

3

夏和平

湖北民福律师事务所

13607230737

4

童柳琼

湖北思普润律师事务所

13971988558

5

张爱军

湖北瀛博律师事务所

13971995321

6

周天瑾

湖北瀛博律师事务所

13329966321

7

伍发智

湖北宝树堂律师事务所

15572934505

8

刘  阳

湖北思普润律师事务所

13177397159

9

卢坤清

湖北宝树堂律师事务所

15897799820

10

王  翠

湖北思普润律师事务所

18608650911

11

郭  慧

湖北瀛博律师事务所

18908683067

12

方小溪

湖北源规律师事务所

18971992099

                                              备注:有需求的企业,可以长按识别二维码,进行法治体检。

 

 

 

 

 

附件2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参与法治体检律师人数(名)及党员律师人数(名)

 

服务民营企业(家)

 

编制法律指引(期)

 

宣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次)

 

发布指导案例(件)

 

协助民营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家)

 

协助民营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家)

 

协助民营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件)

 

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件)

 

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条)

 

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件)

 

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件)

 

推进产业链协作(件)

 

服务破产重组(件)

 

规范用工管理(件)

 

协助企业申请政策支持(家)

 

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份)

 

为民营企业审查合同(份)

 

撰写“法治体检”报告(篇)

 

建言献策(条)

 

                                                  备注:开展的其他工作可自行添加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吴鹏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