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律师行业党委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20-01-27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省政府已启动湖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根据省律师行业党委统一部署和市司法局党组意见,就全市律师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

一、成立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任组长,律协会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律协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担任。各律师事务所迅速落实应急响应和疫情防控制度措施,积极引导律师化解可能出现的平安稳定风险,确保律师队伍最大限度降低健康和执业风险,力争做到平平安安。

二、市律协各专业委员会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涉法涉诉分析研判与专项服务。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牵头,组建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专项公益法律服务。

三、引导全律师行业立足岗位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以“鄂州市律师党员先锋队”为核心,组建专门法律服务团队,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及时化解涉法矛盾纠纷,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军人、政法干警、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群体,以及患病群众提供专项免费法律服务。

四、完善律师行业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律师行业疫情信息通报和检查制度,及时提醒各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关注官方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发布行业风险提示,做好科学防范疫情各项工作。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主任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掌握本所每名律师案件办理和外出执业动向,逐一做好登记,提醒和监督本所律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非特殊情况不去疫情高风险场所,尽量采取分散办公方式,全面做好所内消毒措施和自身防控,对疑似感染症状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司法行政部门和律师协会,并采取必要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大。

五、严格控制律师行业各种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除疫情防控有关必要会议外,暂停一切容易带来风险隐患的会议和行业活动。各律师事务所要提醒所属律师及律师家属减少聚会、聚餐,坚决阻断传播途径,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六、严格律师行业纪律要求。各律师事务所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律师行业舆论引导,严禁转发、传播和散布任何未经官方证实的信息,严禁泄露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信息和公民个人隐私,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恶意发表评论,树立行业正能量,严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七、积极组织对患病和身体健康原因导致生活困难律师关爱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律师协会要安排专门经费,对发生疫情感染或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律师开展组织关怀和行业扶助,帮助解决其生活、就医、执业等方面中存在的困难,为困难律师带去行业温暖。

八、认真做好律师行业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和工作宣传。各律师事务所落实专人负责收集掌握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对律师行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的公益活动、社会捐赠、突出人物等典型事迹要大力宣传。各所有关信息请及时报送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技术支持 湖北翔天科技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 027-5690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