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司法局对《鄂州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论证评估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19-08-16

  c:\users\pc\desktop\图片1.png

        为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促进善治的“良法”,我局探索建立立法评估机制,8月初,对《鄂州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组织开展评估论证。
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就《条例》起草情况进行了报告,由人大城环委、人大法工委、法律顾问、编办、城管委、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重点企业、餐饮服务业商会、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代表组成的论证评估小组,结合我市餐饮油烟主要工作情况、工作力量情况、相关部门之间衔接和配合以及立法拟采取的措施在本行政区域外已经实施效果,对立法背景、立法前评估工作开展情况、立法成本、立法解决问题及成因、立法措施、立法影响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证分析和应询。经论证,《条例》立法目的明确,内容设置较为科学规范,拟采取的措施不会对经济发展、公共安全及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未增加相关主体的义务和负担,未导致相关群体权利享有和行使的不公平,未抑制市场作用发挥、妨碍市场有序竞争或者产生其他负面效应,不存在政府干预过多问题,未与已有相关规定抵触或者不协调。《条例》的实施将规范餐饮业管理,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使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这次论证评估活动也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完善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机制的意见》精神的举措。在《条例》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前组织开展论证评估,对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避免浪费立法资源、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