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社区证明专项清理工作效果初现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19-12-10

  长期以来,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作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为“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困扰的“重灾区”。繁多的社区证明要求不但极大增加群众办事负担,而且激化了社群矛盾。2019年6月,市委王立书记在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上提出“要开展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整治”,专门指出了社区被索要证明过多过乱问题。市司法局认真落实王立书记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社区证明事项专项清理活动,努力做到为群众减负、为社区松绑、为部门明责。 

  市司法局组成工作专班实地走访澜湖、东升、东塔等多个社区,召开座谈会4场次,参与座谈人员20人次,电话联系群众89人,摸底社区被索要开具证明具体状况,研究合理性合法性,梳理形成《社区开具证明情况统计表》。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解决社区开具证明过多过乱问题的通知》,协调医保、公安、卫健、民政等9个部门取消意外伤害证明、僵尸车证明、取环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家庭困难证明等18项高频证明事项。市司法局将取消证明事项及监督电话汇编成《减证便民告知卡》,印制1500份发放至城区各社区组织,使群众广泛知晓。建立对不合理证明事项的举报投诉机制,开展证明清理“回头看”,加强对执行取消证明事项的监督,避免清理工作流于形式。截至目前,累计处理群众及社区投诉17起,相关单位对投诉问题均迅速整改,并举一反三。 

  12月份,市司法局对部分社区办理证明事项情况进行回访调查,经查,调查回访社区12月办理证明事项数量相较上半年减少约40%,奇葩证明、无谓证明大幅减少,群众和社区办事负担有效减轻,社群矛盾有效缓解。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