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司法局传达市委全会精神: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政治部 日期:2020-06-29

  628日下午,鄂州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召开了以“学习全会精神,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戬生组织传达学习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戬生指出,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鼓舞了干劲,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全会重要精神,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全力履职尽责,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鄂州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同司法行政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 

  高戬生强调,全系统要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主动作为,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司法行政智慧。要强化市域社会治理法治统筹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统筹协调,围绕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集约高效的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体系集中发力。要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立法保障。吸纳市域社会治理专业领域、基层一线的代表参与立法,聚焦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加强保障改善民生、城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要强化市域社会治理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强市域社会治理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协调。要健全市域社会治理领域行政复议应诉机制。以社会治理苗头性、敏感性、普遍性问题为导向,强化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研判与办理,确保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的法律服务能力。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市域社会治理重大事项咨询决策,为党委政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把好法律关口。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全时空、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要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聚焦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矛盾纠纷新特点、新动向,集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进一步培育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全民的法治意识。要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员管理,建立起多渠道、多形式、多内容的社会帮扶体系。做好刑释解矫人员的衔接工作,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完善安置帮教救助措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高戬生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素质,持续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强化效能建设与绩效考核,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三年行动,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要加强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培养,通过组织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依法治理储备和输送法律人才。要加快培养涉外法务领军人物,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律服务人才保障。 

  鄂州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结合各自科室(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提出了工作举措和相关建议。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