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司法局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日期:2020-07-03

  2020年上半年,鄂州市司法局聚焦疫情防控和部门主责主业,坚持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顺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争当防疫战线“排头兵” 

  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战场。2月14日至3月24日,圆满完成了包保的3个高密度小区、1070户常住居民的24小时值守任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入户摸排辖区居民5600余户(次),发放消毒液1300余份,口罩8000余个,运送蔬菜包等各类生活物资7100份,处置各类应急事件80余次,抓好了62户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无一例突破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为疫后民生重振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抓好《鄂州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及修订工作。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野生动物保护“一决定一法”精神,科学修订《鄂州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开展好公共法律服务“十大行动”。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对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重点抓好“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有效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和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有39名律师(其中党员律师14名)参与,为76家民营企业提供服务,编制法律指引2期,宣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46次,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31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33份,审查合同67份,撰写“法治体检”报告5篇。在线开设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集中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12件有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措施政策文件和20个相关法律问题解答。三是紧密联系结对“双千”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结对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四是扎实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和涉疫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年活动。全力优化各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四办”“五减”等要求,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推进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二是严格做好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开辟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审核“绿色通道”,防止出台“扯腿文件”和“带病文件”。三是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严禁发生、严肃查处向企业“吃拿卡要”或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执法、利益性执法,甚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问题。四是巩固证明事项清理成果。巩固2019年已取消的18项证明事项清理成果,开通监督电话,确保证明事项清理到位,切实为群众减负、为社区松绑、为部门明责。 

  当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参谋助手 

  一是加强依法治市谋划部署。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请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印发,明确全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二是加强省、市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统筹。抓好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确保省、市考核任务上下贯通、不落一项,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三是抓好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推进2019年全市法治政府综合督察、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四是积极选树法治建设先进典型。严格选拔标准,全市范围内遴选3件案例(事件)参加“湖北省十大法治事件”和“湖北省十大法治创新案例”评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2020年政府立法计划》。坚持立改废释并举,认真开展规章修订,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立法论证。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时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计划》,推进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指导各区、市直各执法部门,以行政执法“一册一单一表”(行政执法公示手册、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表)为抓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全覆盖,并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三是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召开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会。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抄告制度。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水平,规范办案场所、人员配备等各环节。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四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智囊”作用。抓好省、市重要文件征求意见和市政府各类重大合同、协议的审查工作,严格审查标准,优化审查流程,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 

  一是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汇编全市市直部门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印制《鄂州普法》一期。扎实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活动。根据不同地区、部门、行业特点,分门别类开展了8场法治宣传教育宣讲依托世界水日、国家安全日、知识产权日、国际档案日、禁毒宣传月、防范化解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月等开展了6场专项普法活动。发挥新媒体普法优势,开设“鄂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高标准建成全市首个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二是持续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上半年,全市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950次,排查出纠纷1832件,调解纠纷1810件,调解成功1778件,成功率达98.23%,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和基层。 

  严格规范开展刑事执行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做好了147名社区矫正对象的解矫衔接。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印制宣传资料3.5万册(份),组织集中学习3场(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场次,发送手机宣传信息10万条。三是强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加强与同级检察机关沟通配合,组织开展联合检查6场(次),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走访谈心谈话。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谋划部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鄂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室)工作职责》《鄂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基本标准(试行)》《鄂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基本事项清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质量标准。二是全力抓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档升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好调研成果运用,强化制度设计,全面改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模式。按照新模式,全面推进新一轮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起草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行为规范等七项制度。三是优化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事项3503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61件“12348”法律援助热线解答群众各类咨询事项1915人(次),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专项清理整顿组织公证行业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推进作风建设由“启动”向“深化”转变 

  一是抓好安排部署。3次召开全局作风建设推进会,制发局作风建设2020“深化年”工作清单。二是抓实日常学习。坚持以学为先、以学促行,上半年,全局共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政治学习5次。三是抓深问题检视。组织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深刻检视“三不”“四客”问题,深刻检视“软、散、懒、拖、推”等问题,检视情况报局人事部门备案,并作为年终干部考核重要依据。四是抓严整改落实。坚持将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贯穿始终。上半年,开展日常作风纪律不定时检查整顿4次,检查整顿情况在全局范围内通报。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