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司法局扎实做好上半年复议应诉统计分析工作

信息来源:行政复议与应诉科 日期:2020-07-09

   近日,市司法局对今年上半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汇总相关数据信息并进行全面分析研判。2020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受理15件,行政复议决定纠错率达33.3%。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行政诉讼案件23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

  为了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结果运用效率,市司法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进行了分析。一是坚持用数据说话,分别统计了行政复议的申请主体、申请事项类别、 行政诉讼案由类别、行政负责人到庭情况等。二是客观分析两项工作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如行政执法质量、行政机关履责能力等有待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时“出庭不出声”现象仍普遍存在。三是精密部署安排下半年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重点。今年四月,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市司法局将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扩大行政复议宣传,精细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指导各区加强复议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区级政府行政复议能力;进一步深化工作责任制,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水平。 

  下一步,各行政复议机关、司法机构将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报告制,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指挥棒”作用,切实减少和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吴鹏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