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时--鄂州市司法局“法治体检”进社区

信息来源:律工科 日期:2021-04-09

   通讯员:洪利民 周婷)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鄂州市司法局扎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向工作成果转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澜湖社区携手组建“法律之家”专业法律服务队,通过定点接待咨询、入户走访、跟踪服务、以案说法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普惠、及时高效的“法治体检”服务。


   

 

  法律咨询解民忧。“法律之家”律师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前往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的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3月2日“法律之家”专项“法治体检”活动通知在澜湖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及辖区内27个居民小区发布,凡社区居民如有法律服务需求,即可免费享受专业律师的“法治体检”直通车服务。通知发布没几天,社区多位居民前来寻求法律帮助。据了解,“法律之家”律师张琳多次到驻点社区走访,收集群众法律需求,提供专业法律意见。3月5日,张琳前往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婚姻家庭、医疗责任纠纷、物业管理等问题的法律咨询服务,给社区居民遇到的法律难题支招,指导维权路径,受到社区居民热烈欢迎。目前,社区居民遇到纠纷找律师咨询、社区干部调处已成常态。   

   

   

 

  普法讲座答民惑。“法律之家”律师结合社区居民法律需求,采用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等形式,让居民在享受优质法律服务过程中,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治思维3月5日,为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张琳律师前往社区开展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暨民法典中妇女权益和婚姻家庭法律》为题的普法讲座,向广大妇女普及《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倡导广大妇女勤学法律知识,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调解纠纷化民怨。“法律之家”律师引导社区居民通过理性、合法的途径反映诉求,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3月29日,为及时化解辖区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张琳律师第一时间赶到小区,为业主依法理性维权提供法律意见。在全面了解情况后,张琳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提出了“开发商应当向业主委员会一并移交相应面积的物业管理用房和业主活动用房。业委会可以向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投诉,请求行政机关依法处理,而不用采取民事诉讼的方式去为小区全体业主维权的法律意见。通过律师的沟通协调,有效化解了纠纷,得到了业委会相关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本轮社区“法治体检”活动以来,开展法律咨询活动9场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化解各类纠纷4件,协调解决社区治理问题7个。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