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集中整治顽瘴痼疾 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信息来源:政治部 日期:2021-07-04

(通讯员:江肖潇)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动真碰硬、去疴除弊,着力扫清队伍建设盲点,治理执法司法堵点,破解“放管服”改革难点,坚决打好整治顽瘴痼疾攻坚战,努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为我市“三城一化”建设和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清盲点 助推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为有效破解队伍管理“宽、松、软”这一顽瘴痼疾,市司法局不断完善机制,出台《鄂州市司法局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州市公证处关于值班、接待及出证工作的专项规定》《鄂州市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管理规定》等制度,着力提升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对内以制度为“指挥棒”,通过干部交流轮岗、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等一系列组合拳,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加快年轻干部成长,培养和造就一支党性强、业务精、结构优、素质高的司法行政队伍。对外以制度为“高压线”,通过各项关于值班、接待及平台管理的规定,约束公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窗口工作人员规范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树立司法行政队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良好形象。

治理堵点 强化执法监督与司法协调

市司法局作为全市行政执法机构的协调监督部门,面临着全市行政执法机构点多、线长、面广,监督难度较大,监督职能难以充分发挥的问题。司法局围绕督促行政执法单位规范落实监管职责,深入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创新执法监督手段,促使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充分发挥。

社区矫正是市司法局一项重要司法职能,也是司法行政顽瘴痼疾的重点关注领域。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如果相关部门沟通衔接不及时,可能导致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不能按时落实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为此,市司法局按照《社区矫正法》规定,及时召开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职能部门各自履职,无缝对接,实现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破解难点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市司法局针对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直面问题、勇于革新,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我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积极作为、高效履职、创新举措,着力解决行政复议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的问题。在受理申请的过程中,对于属于行政复议范围但申请材料不全或表述不清的,及时通知、指导申请人补正。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尽力缩短办案时限;在面对特殊复议群体时,开辟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体提供方便。

法律援助是为经济困难的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针对法律援助缺乏跟踪式服务的问题,市法援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完善流程管理和服务质量反馈来加以整改。对事关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援助案件,尤其是农民工欠薪案件全程跟踪,督查督办,既保证案件办理的进度,更保证案件办理的质量,更注重案件办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际效果。

为解决城乡法律资源分配不均,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相对滞后的难题。市司法局普法工作人员发挥开拓创新的精神,统筹运用农村法治宣传栏、广场、廊亭、院坝、道路等基础设施,打造农村法治文化阵地,为农村群众搭建有效学法平台。目前峒山村、灯塘村法治文化广场建成完工,并于2021年3月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刘畈村、黄柏山村、武圣村、磨刀矶村四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正在抓紧建设。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市司法局将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推动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奋力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供稿:政治部)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