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新建4个农村法治文化广场

信息来源:普法科 日期:2021-12-16

  2021年,鄂州市司法局为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为农村群众搭建有效学法平台,大力推进法治广场、长廊、院坝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21年成功新建4个农村法治文化广场:刘畈村法治文化广场、武圣村法治文化广场、磨刀矶村法治文化广场、黄柏山村法治文化广场。 

 

刘畈村法治文化广场

——法治文化与乡村发展深度融合的代表

 

  刘畈村位于鄂州、黄石两市交界处,村民人数5599人。早在2006年,该村就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立足于“工业立村、产业兴村”,走出了“以法治促发展、以发展兴法治的特色道路刘畈村秉持“依法治企”的法治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综治维稳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2021年,刘畈村法治文化广场成功建成,刘畈村法治文化广场的设计以石雕、不锈钢雕塑和宣传栏橱窗为载体,并配套室外电子显示屏,重点宣传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企业、产业、农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实现法治宣传与农村发展两手抓,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武圣村、磨刀矶村法治文化广场

——法治基础设施与乡村优美环境有机结合的代表

 

 

 

  武圣村位于华容区段店镇,磨刀矶村位于梧桐湖新区,这两个村落都有优美的乡村环境。武圣村既是国家的森林乡村,也是湖北的旅游名村。磨刀村则背靠磨刀矶旅游码头,面向梁子湖,村容整洁,道路宽阔,基础设施健全,村广场面积大、人流多,绿化完善。市区两级出资升级打造了武圣村法治文化阵地,新建了磨刀村法治文化阵地设置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景观石雕、景观小品、造型标牌,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森林法等与乡村环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成为学习法律知识和欣赏艺术景观的双平台,进一步推动法治基础设施与乡村优美环境有机结合,增强了村民和往来的游客尊法守法、保护环境的意识 

 

黄柏山村法治文化广场

——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的代表

 

 

  黄柏山村位于华容区临江乡,19589月毛主席曾到这里视察,为此,村中央国道西侧建有“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市司法局在此升级打造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黄柏山村法治文化阵地依托“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而建,修缮相关设施,完善展陈内容,把红色资源作为宝贵精神财富,注重发掘、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的光辉历史和成功实践,突出宣传宪法和党章、党规,建造了宪法宣誓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文化墙、党章党规宣传栏等法治文化设施,弘扬红色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村民和往来的参观者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通讯员 江肖潇)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吴鹏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