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司法局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信息来源:立法科 日期:2022-01-07

  2021年,鄂州市司法局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社会建设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落细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落实“有件必备”。通过主动查询各区各部门网站、督查等方式,督促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一年来,共收到各区各部门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共计23件,报备数量较2020年翻一番。 

  二是推进“有备必审”。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主动向报备部门了解有关情况。对于较复杂的问题,要求报备部门作出解释并补充制定文件的相关资料。全年审查合格予以备案规范性文件18件,纠错后退回修改2件,正在审查过程中2件,不属于规范性文件予以退回1件。 

  三是坚持“有错必纠”。备案审查过程中,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及规范性等问题全面审查,对存在违背上位法、明显不适当等问题的,督促制定机关予以改正。今年共对4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备案审查意见书,共提出合法性意见3条、合理性及规范性意见16条,并要求制定机关修改后重新备案。其中,及时完成修改并备案通过2件规范性文件。 

  市司法局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努力把维护人民利益落到具体审查中,在助力法治化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区域协调上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通讯员:刘守娟)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吴鹏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