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办好“民生事” 答好“民心卷”

——鄂城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22-01-1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强化“三个结合”,聚焦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为,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力促“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一是结合群众“急难愁盼”解民忧。做深做细调解止纷。全区三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1482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01起,调解成功1487起,调解成功率98.7%,协议涉及金额2699.21万元。尤其是成功处理非正常死亡纠纷44起(46人),争取赔偿补偿资金达到900万余元。做优做实法律援助。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深化便民措施,尽职尽责,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全区共受理法援案件72件(其中诉讼14件、非诉57件、刑事1件),受理咨询事项942件,避免和挽回受援人各类经济损失937万余元,免除法律服务费用39.4万余元。 

  二是结合企业“想办难办”纾民困。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牵头组织全区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区共109项事项114条证明材料实行了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优化市场主体制度供给。2000-2020年以区政府或政府名义制发的1726件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审查和分析论证,共梳理规范性文件147件,进一步将规范性文件“装进制度的笼子”,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为优化我区发展环境提供法治保障。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涉企行政许可专项监督检查以涉企行政执法为重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结合本级“共建共治”暖民心。与包保社区签订“区域化党建”共建清单及资源清单、区域化党建工作共建协议,共认领普法、科普、法律服务等9条项目,结合职能落地落实。加大依法防疫宣传力度,组织各地各单位、网格员、普法志愿者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防网络信诈骗”、“宪法宣传周”多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全员下沉开展“敲门行动”“爱国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田莹 龙媛)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舒钦灵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