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司法局:当好法治店小二 跑出服务加速度

信息来源:鄂州市司法局 日期:2023-02-02
  鄂州市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制度建设、行政执法规范、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全领域发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软环境”。

  一、问计问需,提高行政立法企业“话语权”。一是搭建互动平台。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筛选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作为首批市人民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搭建起了民营企业直接参与政府立法工作的常态化互动平台,充分保障企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严把公平关口。在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核时,凡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应当审核移送审查单位是否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是否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对未按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严格要求整改。三是精准疏通堵点。对制度设计进行全面考虑把握、审慎权衡度量,精准最大限度支持和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组织对《鄂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线管理办法》修改,将地下管线工程验收改为联合验收,取消“预验收”规定,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便利度。组织对《鄂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取消了建筑垃圾处理费的政府定价机制,实行市场调节价,将建筑垃圾运输由特许经营改为行政许可,由市场对建筑垃圾运输规模进行动态调整。

  二、松绑减负,按下提升行政执法温度“快捷键”。一深入开展涉企执法案卷评查。部署开展全市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建评查专班。2022年评查市区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强制)案卷49卷,评查案卷问题205个,制发评查通报,剖析原因、督促整改,下达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议书3份。二是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联合市优化办出台《鄂州市包容审慎监管“两轻两免”事项清单(第一批)》,涉及22个行政执法领域,共计583项免强制(从轻减轻)事项,切实彰显执法“温度”。三是全面清理不合理罚款规定。对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中的罚款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鄂州市现行有效的15部政府规章中,设定罚款事项的共有10部、47个条款、135个罚款事项,全部被纳入本次清理范围。鄂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鄂州市政府规章设定罚款清理结果,一并审议通过了修改、废止相关规章的决定,清理任务初步完成。

  三、提神赋能,架起服务企业防范风险“新桥梁”。一是深入拓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持续深化“法治体检”活动,为市内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全市累计进企业200余家,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涉企案例、法律法规143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件次,办理法律事务240余件次。二是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分类指导为落脚点,组建法律服务团,汇聚专业法律服务资源,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27件,为民营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36份,审查合同49份。三是赋能企业“指尖上的法律服务”。鄂州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融合建设“智能法律咨询”、“视频法律咨询”、“企业法治体检”和“行政执法监督”等法律服务功能模块,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企业法律风险评估、法律文书下载和行政执法投诉等业务,覆盖企业法律服务“全生命周期”。累计为企业提供法律在线咨询625次,法治体检199次。

  (通讯员:吴鹏)

网站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33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司法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版权所有:鄂州市司法局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25号 联系人:吴鹏 联系电话:027-56909313
点击总量: